close

  本報訊(記者賀鍇 通訊員白玉龍)國慶前後,慶祝新中國成立65周年全省優秀新創劇(節)目在省城展演,大同市創作的廉政文化精品劇目北路梆子《廉吏於成龍》、大型民族歌劇《黨的女兒》參加展演,這是大同市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深入推進“正氣頌”廉政文化建設工程的豐碩成果。近日,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京劇泰斗、北路梆子劇種傳習中心藝術顧問尚長榮再次專程抵同,對北路梆子《廉吏於成龍》進行了藝術指導;著名歌唱家、總政歌劇團副團長程桂蘭和著名指揮家、總政歌舞團副團長李玉寧也專程來同對歌劇《黨的女兒》進行了指導。
  近年來,大同市在推進“正氣頌”廉政文化建設進程中,通過舉辦“正氣頌·警鐘鳴”廉政文化電影周活動,編寫《廉潔文化教育讀本》(中學版),打造耍孩兒《血濺烏紗》和《大同知府》、北路梆子《廉吏於成龍》、歌劇《黨的女兒》、晉劇《卧虎令》、羅羅腔《鄉村法官》等一批獨具地方特色兼具思想性與藝術性的廉政文化精品劇目,不斷用文化的影響力推進廉政建設,用反腐倡廉的生動實踐充實文化的生命力,把文化建設與黨風廉政建設有機結合,廉政文化在接地氣中提正氣,起到了教育幹部、激濁揚清,傳遞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作用,營造了凈化政治生態、實現弊絕風清新局面的文化氛圍。今年,在大同市委的高度重視下,大同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聯合舉辦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氣頌”廉政文化精品劇目北路梆子 《廉吏於成龍》、歌劇《黨的女兒》專場演出,並先後深入全市12個縣區進行巡演,深受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好評。舞臺上,清官廉吏剛正不阿、為民請命的品格操守,英雄兒女堅守信仰、勇於犧牲的革命情懷,令觀看的黨員幹部從中備受震撼和觸動。
  在創新廉政文化進校園、進課堂、進家庭方面,大同市紀委、市教育局、市監察局歷時一年半於2013年9月編訖完成了全省首冊正式出版發行的 《廉潔文化教育讀本》(中學版,以下簡稱《讀本》),免費發放到全市12萬名初一 (二)、高一(二)學生手中。該《讀本》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和鮮明的大同特色,通過學生對《讀本》的學習使用,力爭讓廉潔文化之光照進課堂、灑滿校園,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廉潔的種子。
  此外,大同市註重挖掘當地具有重大影響的歷史事件、優秀人物,大力傳承鄉賢文化。渾源縣充分挖掘當地能臣廉吏慄毓美史跡,在大同市廉政教育示範基地 (渾源縣黨風廉政教育基地)開闢慄毓美展廳,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大同縣以市委選樹的先進人物大同縣林業局局長趙德清為原型,探索拍攝了“樹爹”趙德清微電影;靈丘縣出版了《平型關文藝反腐倡廉專刊》和《偉人將帥勤廉故事》小冊子,很好地起到了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作用。  (原標題:優化政治生態·致力弊絕風清:大同廉政文化接地氣樹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