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古都廟宇美食之旅(九)
逛完了幾間大廟,雖然書上還有『陳德聚堂』、『鄭氏家廟』、『報恩堂』、『擇賢堂』、『土地銀行』、『末廣町商街』、、等等古蹟景點,但這時已是下午近三點了,沒睡午覺的我們都覺得有點累了,所以就跳過這些景點,趕緊選一些我們較有興趣的景點來走訪。
從大井頭順著永福路二段往南走,再走進63巷的小巷道內,原本想先走訪祀奉『總管爺』-『倪聖公』(海神,專管船舶)的總趕宮(三級古蹟),不過這間廟宇正在整修,所以我們就只是經過看一下而已。
緊接著在走進友愛街304巷內,在福安宮的前面,有一座『蕭氏節孝坊』,它是台南府城七座表彰貞節孝順牌坊僅存的一座,也是台南市目前僅存四座清代石坊之一。
PS:其餘三座是『泮宮石坊』、『接官亭石坊』以及『重道崇文坊』,經過這次兩天的走訪,這四座我都去過了。
在清代,能夠蓋貞節牌坊的資格是:『不論元配或副室,在30歲以前喪夫,到了50歲以上仍然堅持守節不嫁的婦女,都具有接受節孝旌表的資格。政府賜銀30兩,交由家人或本人自行在鄉里建豎牌坊。』
而蕭氏的典故是:『蕭氏名良娘,21歲嫁予太學生沈耀汶為妻,27歲時喪夫,從此為夫守節,盡心撫養兩位幼兒,並且盡孝祀奉公婆。』所以在嘉慶2年(1797)獲准建坊表揚。時至今日,解說牌上寫說蕭氏後人仍住在附近,真是一個活生生的歷史阿!
看完了貞節牌坊,兩歲多的兒子也已經累到快睡著了。其實小孩子一定看不懂這些東西,只是由我們帶著他到處逛逛,當下他累了,我們當然不能太要求他,為了讓他提振精神,我們就帶他到離下一個景點『武德殿』附近的小公園(孔廟旁的運動公園旁),讓他玩一下溜滑梯等遊樂設施,他才再又有了精神。
而在運動公園前面的府前路上,有福記肉圓這間有名的小吃店,在兒子完了一段落之後,我們就到這間店去吃了一份肉圓,隔壁則是一間賣涼麵的店,我們也順道點了一份來吃吃看,味道都還不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