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記者朱長振文圖
  核心提示|1月2日晚,山西省太原市政府首次召開“12·13”新聞發佈會,太原市公安局局長汪凡代表太原市公安局對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害人家屬和社會誠摯道歉。
  至此,河南女民工太原非正常死亡一案,算是有了初步結果。回望過去的20天,從2014年走進2015年,女民工周秀雲一家幾經波折,此事幾多變化,持續吸引著全國的關註。
  2014年
  12月14日
  只有一部手機沒收走,錄下現場視頻
  周秀雲的屍體是2014年12月14日凌晨4時才映入親人視野的。
  此前,她的親人一直擔心她的安危,但從沒想到會陰陽相隔。“我媽躺到地上的時候,我想下車去求警察,讓他別踩著我媽的頭髮,她都不會動了……”周秀雲的兒子王奎林回憶說。
  後來,周秀雲也被帶到了車上。她的丈夫王有志說:“我當時被警察用手銬反銬著雙手趴在警車的座位底下,有警察在看著我,當警察抬著我
  老婆扔進車內時,我用腿頂了頂她,問道‘你咋不吭聲,有事兒沒事兒?’她沒任何動靜,車內的警察照我臉就是一耳光。”
  王有志回憶說:“警車停到派出所院內後,她被兩個警察抬到院里,我被兩個警察拉到屋內……我隔著玻璃門看到,她被兩個警察抬進來靠在牆上,她靠不住,警察扶了扶,她又歪倒到一邊了,我當時就感覺她不太對勁了,13日晚7時34分,她被兩個警察用個擔架抬著出去,這是我見她的
  最後一面。”
  14日凌晨,周秀雲的家屬被警方告知她已死亡。王有志說:“隨後就安排我們在派出所附近的一家旅社內入住,直到當日中午11時許,派出所才歸還了我的手機。”
  事發時,現場的工友人手一部手機,有多名工友在拍照或拍視頻,但警察連收11部手機,歸還的時候照片和視頻都沒有了,“他們肯定是想掩蓋這些打人事實”,王奎林說。
  只有一部被摔碎的手機沒被收走,拍下了事發經過。
  12月16日家屬稱,“私了”賠償金一度增至百萬
  周秀雲生前所在農場的場長王傳金,從周口去了太原,他是接到家屬求助電話後,專程前往處理後事的。他到太原後,先與家屬取得聯繫,瞭解情況後,又與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及龍城派出
  所的有關領導頻頻接觸,希望能儘快處理善後事宜。
  接下來的幾天,小店分局一名姓楊的副局長帶著一名律師,與家屬談“賠償”,按照太原市城鎮居民年收入測算,加上喪葬費等,共計賠償54
  萬多元,但家屬拒絕接受。
  家屬告訴記者,後又經中間人說合,賠償金一度增加到百萬元,仍被家屬拒絕。“我們只想為我媽討個說法”,王奎林說。
  12月20日死者外甥將事件經過發上網
  12月20日,周秀雲的外甥晉心鋒從東北趕來,使該事件開始上傳網絡,並持續發酵,最終引起更多媒體關註。
  晉心鋒大學畢業,熟悉互聯網,他很快將親姨非正常死亡的事情經過發到網絡上,並
  附帶經過簡單剪輯的視頻。隨後,不斷有記者造訪,亦有打電話核實採訪的。
  但是,龍城派出所一個名叫劉金潤的值班民警,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聲稱,網絡照片的拍攝角度是從當事民警
  側後方拍攝,因此產生了腳踩著婦女頭髮的視角誤差,上傳者斷章取義故意誤導廣大網民。
  直到此時,當地警方仍不承認打人事件的存在。
  12月29日官方首次發聲:這是“非正常死亡”事件
  12月29日,當地官方首次正式發聲。當晚,太原市檢察院和太原市公安局官方網站先後發佈通告,將此事定性為“非正常死亡”事件,稱已對
  視頻中腳踩周秀雲頭髮的胖警察立案偵查。
  當天下午,王有志及其3名被打工友被一起帶到警方,指認毆打他們的民警,100多
  名警察排隊等待辨認,王有志一人辨認出11名警察。直至當晚9時許,辨認工作才結束。
  12月30日新華社發文:涉案民警王文軍被捕
  12月30日,新華社發文:太原市檢察院已對涉案民警王文軍以涉嫌“濫用職權罪”批准逮捕。太原市有關部門表示:將依法嚴肅查
  處案件,積極回應社會關註,及時發佈相關信息。
  當天,小店分局法醫帶王有志再次到武警醫院體檢時發現,他其實是斷了6根肋
  骨,而並非此前檢查出來的4根,因為此前體內積血太多,看不太清楚。
  2015年
  1月2日公安局長公開道歉
  太原市政府今年1月2日晚首次召開“12·13”新聞發佈會,太原市公安局長汪凡代表太原市公安局對死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害人家屬和社會誠摯道歉。
  專案組介紹,根據法律規定,屍體解剖檢驗是查明死者周秀雲死亡原因的必經程序。為保證公開、公正,專案組按照家屬意願,為其提供了幾家異地權威司法鑒定機構以備選擇,也同意家屬選擇其他合法機
  構進行鑒定。
  最終,家屬經過商議,決定選擇湖北一家鑒定機構進行鑒定,並向檢察院提交了有關申請。
  太原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周茂玉稱,截至目前,檢察機關共收集固定書證48份,證人證言46份,犯罪嫌疑人供述14份,同步錄音錄像18次。“在此,我向大家鄭重承諾:對於我所經辦的案件,我將終身負責!”周茂玉說。
  1月4日專家抵達太原,將進行屍檢
  昨天上午,王奎林對大河報記者說:“我媽的屍檢機構定了,在湖北醫學院鑒定中心,已經把申請送到檢察院了,我們家人都想讓她早點回家,入土為安。”
  對於太原市公安局長的公開道歉,王奎林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寫道:對於一些涉案警察的處理,我們希
  望不錯抓一個好人,更不願放過一個知法犯法的“惡人”,希望檢察機關依法辦案,給我們家屬和社會一個公平、公正的結果!
  昨晚10時,記者從周秀雲家屬處獲悉,湖北方面的專家已經到達太原,今天將進行屍檢。
  2014年
  本報連發4篇報道
  12月27日大河報率先發聲
  大河報以《太原警方:已對涉案民警立案偵查》為題對此進行了報道,這是紙媒的首次公開報道。報道刊發當天,大河報特派記者趕往太原採訪。
  當晚,央視新聞頻道播出了“警察腳踩討薪女民工”的視頻及報道。
  12月29日報道回放死者最後24小時
  29日,大河報以《“擰住脖子擰到地上,我媽就不動了”》為題,用兩個版的篇幅還原農婦周秀雲死前的24小時,被國內諸多媒體轉載。
  12月31日記者直擊民工辨認打人者
  31日,大河報以《百餘名太原警察排隊等候被打農民工辨認》為題進行報道。
  當天上午,太原市檢察院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2014年12月31日,涉案民警郭鐵偉、任海波被以涉嫌濫用職權罪立案偵查。
  2015年
  1月1日傷情糾正,斷的是6根肋骨
  1月1日,大河報以《王有志複查傷情發現肋骨斷6根》為題進行了報道。
  當天,太原市公安局召開民警大會,全面整頓規範執法執勤工作,並把“12月13日”作為“執法警示日”。  (原標題:農婦周秀雲死後的 2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