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9月2日電 題:以勝利者的姿態捍衛歷史真相
  中新社記者陳孟統
  69年前的今天,東京灣的晨霧中,戰敗國日本的代表在美國“密蘇里”號戰列艦上,低下了不可一世的頭顱,向中美英蘇等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無條件投降,4萬萬中國人,終於可以得嘗勝利的喜悅。
  69年後的今天,面對日本一些政客的不斷翻案衝動,中國正以前所未有的鮮明姿態,紀念和捍衛由千萬人流血犧牲換來的勝利成果。
  9月3日,中國將迎來第一個法定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從官方到民間,一系列高規格的紀念活動將向世界傳遞出中華民族反對侵略、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抗日戰爭是1840年以來中國反抗外敵鬥爭中取得的第一次完整意義的勝利,終結了中華民族長達一個世紀的屈辱歷史。
  9月3日作為國共兩黨一致認同的戰勝日本紀念日,承載著全民族共同抵禦日本侵略的家國記憶。在艱苦卓絕的抗日鬥爭中,中國人團結一心,救亡圖存,書寫了一段不屈的抗爭史。
  尊重歷史,方能凝聚人心。全體中華兒女以集體名義追憶先輩保家衛國的榮光和浴血奮戰的壯舉,在長鳴的警笛中反思民族苦難的根源,有助於形塑民族團結的精神支柱。
  中國抗戰不僅值得中國人民永久紀念,也理應成為全世界人民關於反法西斯戰爭的集體記憶。在長達14年浴血抵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奮戰中,數千萬中國軍民為此獻出鮮血,他們用血肉之軀,抵抗日本侵略者,成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戰場的主力。
  今天,中國人有資格以勝利者的姿態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抗日戰爭持續時間最長,犧牲尤為慘烈。正如美國前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所言:“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會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他方面來作戰,他們可以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
  今天,中國人也有理由以勝利者的姿態捍衛歷史的真相。在非整數年如此高規格、大規模紀念抗戰勝利,看似異乎尋常卻也合乎情理。面對日本右翼勢力在“歷史問題”上大開倒車的挑釁之舉,中國有理由以更加直言不諱的方式告誡日本並提醒世界:中國是二戰的戰勝國,而在戰敗國的日本有人正在挑戰戰後秩序。
  從購島鬧劇、首相拜鬼到解禁集體自衛權……,面對日本執迷不悟者一而再再而三的挑釁,中國以國家意志的姿態強調二戰戰勝國身份、高規格紀念勝利日,一方面可以揭露日本政客企圖重回軍國主義道路的險惡用心;另一方面則強調二戰以後奠定的國際秩序不容他們破壞。
  “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參加過東京審判的中國首席法官梅汝璈的這句話,依然值得後來者警醒。日本右翼勢力一直走不出“戰後”迷宮,關鍵原因恰恰在於他們對戰爭記憶的選擇性“失聯”。日本政客歪曲歷史乃至破壞和平憲法的行為,同樣遭到日本有識之士的強烈反對。警惕和防止日本軍國主義的複活,這是中日兩國人民的共同責任。
  中國通過立法形式確立紀念日和公祭日,是以國家法律之九鼎重器,賦歷史予不容歪曲的力量。這樣的做法亦是國際通行做法。戰爭的苦難不分國界,從今年開始,國際社會紀念二戰勝利的活動中,將匯入中國的更多聲音。通過對戰爭的持續反思和追問,中國在以自己的方式警醒世界共同避免歷史悲劇的重演。
  歷史如鏡,映照現實。抗戰不僅是屬於中國的民族記憶,更承載著人類文明對於和平的啟示。(完)  (原標題:評論:以勝利者的姿態捍衛歷史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