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杭州5月11日電 (記者崔清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月8日至11日在浙江就鄉鎮人大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從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充分認識鄉鎮人大作為基層地方國家權力機關的地位和作用,切實加強鄉鎮人大建設,提高鄉鎮人大工作水平,為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積極貢獻,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發揮更大作用。
  在嘉興市王店鎮、湖州市妙西鎮,張德江詳細瞭解鄉鎮人大和人大主席團開展工作的情況。他說,鄉鎮人大要依法行使職權,重實際、求實效,扎實開展工作,真心為老百姓辦事,努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從事鄉鎮人大工作的同志要堅定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自信,增強使命感責任感,以飽滿的熱情投入人大工作,以優異的工作成效贏得人民的信任。
  在湖州市龍山村、杭州市南星街道和小營街道,張德江走進人大代表聯絡站,與基層人大代表深入交流,詳細詢問代表聯繫選民和服務群眾等方面情況。在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機關,他認真觀摩代表聯繫群眾網站和代表履職服務平臺。張德江說,人大代表是人民選出來的,要因地制宜,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聽取和反映人民群眾的意願和呼聲,讓鄉鎮人大代表更好地發揮直接聯繫人民群眾的獨特優勢。
  調研期間,張德江先後在嘉興市、湖州市、杭州市主持召開鄉鎮人大工作座談會和浙江省人大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堅定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按照總結、繼承、完善、提高的要求,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民主法治建設的需要,在憲法法律範圍內積極探索依法履職的新方式、新機制,扎實推動鄉鎮人大工作取得新發展。要加強對人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組織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選舉,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確保選舉結果人民滿意。要提高代表服務保障工作水平,加強代表學習培訓,建立健全代表聯絡機構,為代表依法履職搭建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平臺。鄉鎮人大代表要依法向選民報告履職情況,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的監督。要認真開好鄉鎮人民代表大會會議,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需要,合理安排會期和會議次數,有針對性地確定會議議程,完善審議程序,充實會議內容,切實提高會議的質量和效率,全面有效行使鄉鎮人大的法定職權,更好地展現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優越性。
  在浙期間,張德江還就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發展現代農業、推動城鎮化建設、太湖治理和保護等進行了調研。  (原標題:加強鄉鎮人大建設 發揮鄉鎮人大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