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月19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上午,作為當下強勢控制日本國會的最大政黨,日本執政自民黨在東京召開了第81次全國代表大會。用時近5個小時,大會通過了2014年自民黨行動方針,並計劃在全國舉行對話集會,向實現修改《憲法》的目的更近一步。日本自民黨的方針究竟以何種面目出爐?又將把日本帶向多遠的方向?人民日報駐日本記者宋HI-Q褐藻糖膠軍國發回報道:
  明確指出,這是安倍炫耀的第一和平主義,還表示將在教科書編輯方面避免陷入“自虐史觀”等,草案還寫明將“繼承”參拜靖國神社。其中今天安倍和石破茂的演講中花了很大的篇膠原蛋白幅用於宣揚安倍經濟學的效果和奧運會。
  日本自民黨大會每年召開一次,這次是自民黨在參眾兩院都占絕對優勢之後的首次大會。因而被稱為更能表現"2014日本預防癌症須知執政的風向標"。用日本自民黨黨首、首相安倍晉三在大會上的致辭,經濟與修憲將成為日本2014年的兩大主攻方向。關於經濟,安倍是這樣說的:繼續讓經濟複蘇的春風吹遍全國,形成良性循環的經濟結構,以推進日本經濟發展,振興日本經濟,提高國民收入,擴大消費市場作為自民黨和政府的工作重點。
  而關於修憲,"修改憲法"這一字眼作為自民黨的2014年度中心工作目標默然寫入了《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有輿論說,安倍已經決定要在今年完成修憲。日本自民黨的修憲之路是否就此正式展開並一帆風順?日本資深媒體人、《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觀察,安餐飲設備推薦倍並不篤定:
  蔣豐:安倍晉三意識到想在任期間完成修改憲法已是不可能的了,所以最近他也幾次表示,一方面他是要在修改憲法的事情上邊醞釀出更大的輿情的範圍,讓國民來參與進行討論,讓自民黨往各個地方去派出一些宣講師,去繼續搞一些對話集會,去做一些更大的宣傳的工作。另外,他本人在任期間希望能夠機車借款對憲法的一些說明和解釋來進行修改,今年日本自民黨應該在修憲的一些具體的方針上,就是在憲法的說明跟解釋上會有一些更大的推動。
  儘管如此,2014年,作為中日甲午戰爭迎來兩甲子的120周年,在日本一直存在一種甲午年是日本利用"神力"改造國運的重要年份,特別是對甲午之年有著揮之不去的"天佑日本"的神奇期待。在這個時候,作為日本的執政黨,自民黨已經非常明顯地要徹底撕下偽裝和平的面紗。
  時至今日,這樣的評價似乎並不為過,因為在《2014年行動方針》中"不戰誓言"已經悄然不見。
  蔣豐:“不戰誓言”的表述方面現在在活動方案裡面是看不到的,他已經在要求修改教科書,在修改自虐史觀方面做出了一種明確的規定。與此同時,表示對參拜靖國神社這件事情用了一個繼續的字眼,在這個基礎之上,他提出了一個所謂的積極的和平主義。對於這件事情,我覺得正如日本其他的在野黨所批評的那樣,如果把未來安倍晉三所做的事情或者說正在做的事情,確認為叫做積極的和平主義的話,那麼日本戰後的60多年直到今天他走的是一條什麼樣的和平道路?對此,其實安倍晉三是做了很大的迴避。所以我覺得安倍晉三所謂的積極的和平主義是讓日本正在成為一個所謂的正常國家,實際上是讓日本正在走向一個戰爭國家。
  未來日本國家調整是安倍所謂積極和平主義一條道走到黑還是有所顧忌有所調整?日本問題專家楊伯江、高洪表示:"積極和平主義"將會逐步進入實施階段:
  楊伯江:對安倍來說,他最終的政治目的還是要修改和平憲法,但是他是要分步驟,一步一步走的,所以他在早一點的時間提出過要深化修改憲法的國民討論。這句話實際上可以把它解釋為,他想一步到位的修改和平憲法當中的和平條款,還是會受到很大的阻力。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國民中主張修改憲法,使它更適應時代潮流變化方面確實是越來越大。安倍仍然會不遺餘力的推動憲法的改動。  (原標題:日本自民黨《2014年行動方針》獲通過 “不戰誓言”被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