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魔法術之班級管理
湯瑪斯.斐倫出版的「我數到3ㄛ」,是同事引薦我閱讀的一本書,在當下我連結至博客來網路書店,便下單了兩本,一本是家長版,另一本則是教師版。
因為班上讓我較棘手的當前問題是班級的秩序,因此書一拿到後,我便快速覽閱教師版的書本。把前面的十二個章節全數看完後,便躍躍欲試把這套魔法運用在自己的班上。在星期二的早上,我向全班同學說明我即將推行的一套新的方案,希望能有助於大家分辨是非對錯的價值觀,並有效管理與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行為。
執行的方法非常的簡單,這一個遊戲的規則,主角永遠是教師,教師運用這套方法永遠不會生氣、能心平氣和地處理學生的問題。當學生出現不合理的行為時,教師以不爭辯、立場堅定的態度,堅決而明確地向學生說「1-2-3」,使學生能在未被處罰之前就得以自我管理而使不合理的行為削弱。
過去,老師面對學生不合理的行為,往往把學生當作是小大人般的說教,而到最後,往往演變成爭論,甚至變成惱怒或是發飆等情緒化的表現。1-2-3魔法術的精神,在於使教師能在數1-2-3的同時,讓學生的不合理行為得到即時的修正與收斂。學生在這套方法之中永遠有兩個機會可以反省,倘若當下未能收斂,在數到3的同時,藉由”中場休息”的方式,使當事人得以擁有足夠的時間穩定情緒,並在”中場休息區”進行反省。
執行1-2-3,教師永遠是核心,學生是無法反客為主的,因此,1-2-3使教師強化不合理的行為是該被處分的,當學生被喊1的時候,事實上也告訴了他們:「我們已做出不合理或不對的事了!」
學會了1-2-3後,老師不必再和學生爭得臉紅脖子粗了,只要老師的立場堅定,態度明確,相信孩子也能有所了解對與錯的分隔。聽我同事說他看完了家長版的,用在他孩子身上真的立刻收效,很有幫助。這套方法真的很不錯,受益無窮。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