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北市國2008年巡迴音樂會「跨越」
文∕孫沛元 (2008/03/15)
這場音樂會筆者參加的是2008/03/08於高雄至德堂演出的場次,另一場則是隔天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兩天的曲目約有一半的部份是不同的。音樂會的總標題是『跨越』,筆者原先以為曲目的安排會以較多傳統與現代的結合,或者是國樂與其他世界音樂的結合為主,不過實際的曲目中,這樣的部份比例並不高。
筆者是下午彩排到一半的時候就到了,整個彩排一直排練到五點半,相當辛苦。據說新年度以來,北市國的演出以及排練行程極為密集,對於團員來說是相當大的負荷。從這個角度來看,不得不說北市國的同行們是相當敬業的,即使在如此工作壓力之下,對於演出仍是相當投入與專注。
音樂會於晚間七時半開演,觀眾人數應該算是接近於爆滿吧!門票免費以及北市國很久沒來高雄可能都是原因。筆者與高市國的郭哲誠指揮選擇坐在二樓聆聽,音響效果較為豐滿。
開場的是《漁舟凱歌》,由謝從馨小姐擔綱,其表現相當突出,不但在演奏部份甚少出現一般排鼓演奏者常有的瑕疵,而且在肢體動作方面也同時具有爆發力及音樂起伏的表現,真的是很不錯。有許多的演奏者(不好意思,以筆者的印象又以女性演奏者較多見)雖然拍點清楚俐落,但是在演奏中國鼓的時候往往欠缺力度以及動作的勁道,會有些花拳繡腿的感覺。而謝從馨小姐則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可以說是非常成功的演奏。至於樂隊部份,嗩吶除高嗩外也用了大G嗩吶,聽起來力道很夠,不會像加鍵中嗩那樣軟。最後的舟山鑼則是出了個大槌,很可惜地破壞了結尾的高潮感。
第二首是笛子的《鬧紅火》,由莊桂櫻小姐擔任笛子演奏。這首樂曲之前並沒有聽過,所以對於樂曲旋律部份的印象,隔了這麼多天也有些模糊了。莊桂櫻小姐之前在高市國也擔任過許多年的笛子演奏員,這次看她演出,覺得比以前在吹奏的力度以及動作方面都加大了許多,而且在技巧方面的呈現相當外放,蠻適合表現這類樂曲。然而麥克風的品質可能不是很好,透過喇叭放出來的笛子音色也不太理想(頻譜不完整的感覺),有些可惜。
第三首是《娛樂昇平》,一開始演,筆者就注意到北市國的張舒然小姐用的樂器蠻特別的,由於沒有望遠鏡,坐在二樓只能看到琴桿短直,琴筒色淺似為竹製,音色介於京胡與戲曲用的主胡之間,演奏手法與粵胡也不太一樣,聽起來跟用粵胡作為主奏的娛樂昇平有著風格上的差異,音樂會後探詢才得知用的是廣東二弦。另外嗩吶用的是音色高亢的D調嗩吶來演奏,音色上也不同於用C調嗩吶那樣較有南方嗩吶的音色及風格,聽來有些不習慣。
第四首是《北方民族生活素描》,由馬翠妤小姐擔任柳琴演奏。筆者最早看到馬翠妤小姐演出,是在高雄市靛樂團的創團音樂會上,還是學生的她當時的表現就相當突出,後來則通過考試成為北市國的一員。不過這次的演出,很奇特的是:一些高難度的片段輕鬆達成,乾淨俐落,反倒是一些慢速的部份,出現了失誤,感覺似乎是不太集中,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另外在音響的部份,問題跟笛子類似,筆者推測應該所使用麥克風的等級不夠好,使得這兩樣高音樂器的音色受到影響。
此曲高市國曾與馮少先老師合作演出過此曲原先的月琴版本,相較之下,似乎還是採用月琴比較好些,在爆發力以及一些推拉吟揉之處,月琴的張力及音色變化要比柳琴來得好。不過會彈柳琴的人遠多於月琴,聽到柳琴版的機會要大多了。
下半場的第一首是《胡旋舞》,旋律富有異國風情,聽起來蠻有意思的。長笛演奏為吳曉貞小姐,表現可圈可點。不過整首曲子聽下來,筆者一直覺得,如果用竹笛來演奏,音色的變化以及笛子技巧的潤飾,應該會比長笛要好得多。雖然吳小姐的長笛演奏得很好,但是跟國樂團的音色對比之下,很難與之抗衡。或許以後北市國的笛子演奏家們,也可以嘗試用竹笛來演奏此曲試試看。
第二首是《第三二胡狂想曲》,由梁文瑄小姐擔任二胡演奏。就演奏的部份來說,她的基本功相當紮實,演奏高難度片段讓人聽了不會覺得有負擔,二胡演奏的音色也是筆者所偏好的類型,所以聽起來相當舒服。而在視覺上,有著鄰家女孩甜美親切的笑容及感覺,相當賞心悅目。不過就這首樂曲來說,如果肢體動作能稍微再大些,某些樂段的對比作得誇張些,也許會更有『狂想』的感覺。
北市國一直以來都有著新血加入,而且提供這些新秀擔綱的機會,不斷創造『市國之星』,可以說是相當好的政策,也使得北市國擁有許多具有獨當一面能力的演奏家,提高了樂團的聲望以及節目內容的多樣性。當然,這樣的優點,其背後需要的是樂團具備足夠的條件來進行新陳代謝,而這一點北市國是相對寬裕的,也難怪會吸引許多優秀的人才投入其行列。
最後一首樂曲是《千禧樂》,是北市國新任團長鍾耀光先生的作品。這首曲子整體上屬於比較普遍的國樂大型合奏作品的格式,採用傳統素材加以發展,在各個段落都呈現不同的風格,是一首蠻適合在音樂會呈現的曲目,或許哪天我們樂團也有機會演奏此曲。在演奏部份,打擊樂的部份著墨較多,在擊樂的展現與樂隊的整體音量平衡方面,則仍難以兼顧。另外則是由於擊樂組呈現由極左到極右的寬闊配置,視覺效果上相當大氣,但是少數樂段則略有不齊,或許是實在距離太遠了。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鍾耀光先生在作曲方面的活躍程度,真的是相當令人驚訝。不但作品的產量大,而且涉獵的領域極廣,在作曲家中的確相當少見。或許鍾耀光先生只要醒著就隨時想著作曲的構思吧?
安可曲一首是筆者不知道名字的,據說是一首美國的樂曲。另一首是《春節序曲》,演奏得偏快了些,中間還有樂隊分家的狀態出現,真是讓人捏了一把冷汗!最後一首安可曲則是在熱烈掌聲下,看到蔡榮文先生拿起中音管,張舒然小姐拿起了那時我還不知道名稱的廣東二弦,當然就知道是再演一段《娛樂昇平》啦!
整體來說,這場音樂會是蠻成功的。而且就筆者而言,除了能夠與一些同行碰面聊幾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觀摩與學習,看看別的樂團的情況,對於自己在樂團的工作上也能有進一步的思考。
其實這場音樂會的前一天,筆者剛剛演完暢想室內樂團的『南腔北調』音樂會,老實說蠻累的,沒有想寫這篇文章。隔了一星期,今天聽說有人想看我對這場音樂會的感想------雖然以前有時雞婆會寫一下,不過也不一定每次都要寫吧?壓力很大耶------最後還是動筆寫了。
每個人聽音樂會的感覺都不同,這場音樂會這兩天也有網友在論壇發表了意見,看法就跟筆者的很不一樣,所以只能說在這裡把自己一些主觀的感受提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嘍!
  ※這次音樂會的一些照片,請點擊此處連至北市國網站觀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