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張秀晨)日本首相出訪大洋洲游說,日本防衛相則在美國為“解禁”拉票。
  日本共同社今日報道稱,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於當地時間11日下午與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在位於華盛頓郊外的五角大樓舉行會談。雙方就將安倍內閣解禁集體自衛權寫入《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一事達成一致,這也是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訪大洋洲三國之後的又一“外交成果”。
  報道稱,如果行使集體自衛權被寫入《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成為1987年該指針制定以來的首次。
  一唱一和美日聯手“解禁”修訂合作指針
  哈格爾在聯合記者會上,就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一事表示“強烈支持”。報道稱,日美防長確認,將力爭在9月內完成《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工作的中期報告。
  會談時哈格爾稱,“(內閣決定使得)方針可能做出歷史性修訂”,對今後承擔更多職能的自衛隊表示期待。
  今年4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日本時也曾作出表態,稱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這次,哈格爾與小野寺五典的會談中再次強調,釣魚島地區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
  同床異夢美望日本分擔防務負擔安倍借力轉嫁危機
  12日結束大洋洲三國訪問回國的安倍,在最後一站巴布亞新幾內亞時還去為日本戰亡者石碑獻花。
  韓國《中央日報》稱,這是日本首相首次為巴布亞新幾內亞日本戰亡者石碑獻花。安倍推翻和平憲法的根基,解禁集體自衛權之後,立即去了有20多萬日本軍戰亡的巴布亞新幾內亞,這明顯是帶有意圖的。
  法新社說,日本重新解釋憲法激怒了中國,招致鄰國不滿。無疑,這種突破性的轉變已經導致了與鄰國關係繼續緊張。但是此舉卻得到了美國的支持。不過,觀察人士指出,美日在這一問題上的真實意圖並不一致:美國希望藉此讓日本承擔更多防務負擔,而日本政府則有轉移視線的圖謀。
  作為盟國,美國一直是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重要推手,希望日本在美國國防經費削減、實力相對衰落的情況下分擔更多防務負擔,為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作出更多貢獻。但安倍政府在積極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的背後,可能暗藏險惡用心。
  一家名為“起義報”的西班牙語獨立網站9日刊登了一篇題為《日本在“龍”面前玩火》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日本政府不擇手段,企圖挑起國家間的戰爭,從而達到轉嫁國內危機的目的。
  日本統治者以為可以依靠美國這個盟友來支持它“玩這個危險的游戲”,因為日本認為,美國從武器出售和對該區域的控制方面考慮,希望加強在該地區的存在。
  文章說,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大國,不會在東海和釣魚島的合理主權上退讓,中國很清楚應該怎麼應對,但它更願意保持耐心,不受美日挑釁的困擾。
  編譯/記者 張秀晨  (原標題:美日一唱一和 聯手“解禁” 就修訂《日美防衛合作指針》達成一致 日行使集體自衛權27年來首次被寫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