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黎萌)12月16日,湖南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盧樂雲圍繞“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創新檢察工作舉措”主題,就檢察機關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踐行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群眾路線,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舉行新聞發佈會,向“看得見的正義”新聞採訪團介紹湖南省檢察工作。
  以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為根本宗旨
  盧樂雲就湖南檢察機關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題,踐行群眾路線,創新工作舉措的情況作簡要介紹。他說,人民性是人民檢察院的根本屬性。全省檢察機關始終把維護人民群眾權益、服務民生作為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以人民群眾對公共安全的需求為導向,依法懲治黑惡勢力犯罪、嚴重暴力犯罪、多發性侵財犯罪、制假售假、破壞環境資源、涉黃賭毒等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犯罪。今年1-11月共批准逮捕這幾類犯罪嫌疑人22650人,提起公訴26880人,及時辦理了周某某等59人黑社會性質組織案、雷某等18人涉黑涉惡團夥案、雷某某等5人非法製造毒品1175千克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同時,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深入查辦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件。今年1-11月共立案查辦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犯罪案件1254件1673人,其中,有省交通廳原黨組書記陳某、原副廳長李某、鄒某涉嫌特大受賄,醴陵市原市委書記蔣某等人的涉嫌貪污受賄等大要案件907件。涉案金額百萬以上的大案133件178人;處以上領導幹部要案80人(廳級6人);基層組織工作人員185人;涉及“三農”、教育、就業、住房、水利、社會保障、徵地拆遷、安全生產、醫療醫葯等民生領域的職務犯罪案件343人。
  今年來,省檢察院出台實施《關於充分發揮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職能優化我省經濟發展環境的意見》,提出了十四條規範性意見,完善了檢察機關優化經濟發展環境長效機制,著力創新預防職務犯罪新途徑,共提出預防建議413件,開展預防調查496件,進行犯罪分析406件,進行警示教育938場次,提供行賄犯罪檔案查詢16974次。
  各級檢察院緊密結合實際,從保障經濟建設、服務民生髮展等角度制訂具體措施,確保惠及民生的經濟發展措施和政策的落實。圍繞糧食補貼、生豬補貼、退耕還林補貼、農機購置補貼、農村低保五保補貼等支農惠農強農政策實施,懲治職務犯罪,今年1-11月共查處57件81人。
  以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為工作重點
  盧樂雲說,群眾路線是檢察機關贏得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的根本保障。全省檢察機關始終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執法司法中的突出問題作為加強改進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堅守防止冤錯案件底線。
  為了探尋冤錯案件的源頭防範,省檢察院從今年2月開始組織專門工作組對近五年發生的無罪判決案件進行了全面清理和逐案評審,分析無罪案件的基本情況、特點,從偵查、審查逮捕、審查起訴、訴訟監督等多角度全面查找檢察執法環節存在的問題,形成了100多萬字的分析材料。
  在此基礎上,細化了防止冤錯案件的系列措施。突出在排除非法證據、及時補正瑕疵證據和堅持公訴證據標準。今年來,對瑕疵證據補正或者要求做出書面解釋的81件137人,提出糾正以非法方式收集證據的24件41人,已糾正13件25人,因排除非法證據不予逮捕17人,不起訴7人。
  針對弱勢群體合法權益保護,支持起訴625件,法院已判決558件,法院已判決的全部勝訴,如通過支持一起討薪案件,幫助42名農民工獲得勞動報酬。
  “人民期待即奮鬥目標”
  盧樂雲說,全省檢察機關始終把強化檢察工作的親和力和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作為加強改進工作的創新點和關鍵點。不斷提升檢察執法公信力。修改後刑訴法將“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刑事訴訟基本任務之一,賦予了檢察機關在保障人權上的法律救濟職責。
  自今年1月實施以來,狠抓了刑事訴訟中保障人權制度的落實。認真實施逮捕後繼續羈押必要性審查制度,對不需要繼續羈押的1125人向有關機關提出予以釋放或者變更強制措施的書面建議,已採納1066人;同意辯護人申請變更或者解除強制措施44件;監督糾正阻礙辯護人訴訟權利101件;實施法律援助225件。
  出台了《湖南省檢察院關於進一步推進訊問職務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錄音錄像工作的意見》,嚴格規範自偵案件的訊問活動;加強檢務督察,今年1-11月省檢察院檢務督察處共督查個案20件,及時糾正實體和程序問題36個,督促整改案件13件;加強對起訴裁量權尤其是其中的職務犯罪不起訴決定的動態監控,今年來對16起不起訴不當的職務犯罪案件啟動了內部監督程序。
  切實實行人民監督員制度,人民監督員監督評議相關案件160件。加強紀律監督,今年來共受理檢察人員違紀違法線索72件72人,已全部進行初核,已立案調查給予紀律處分11人,其中移送司法處理2件2人。
  全省檢察機關同步開展轉變執法理念教育活動,查擺和整改在檢察執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推進司法民主中,完善了“檢察開放日”和新聞發佈制度,開設了官方微博、網上QQ群、互動郵箱、網絡訪談直播等新平臺,建立了檢察聯絡室、聯絡員制度,全方位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及時收集和回應群眾的意見和建議。  (原標題:湖南省檢察院踐行群眾路線 創新工作機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ajowcd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